一、保證時間

  若想彈得好,一定要保證每天有足夠鋼琴調音的時間練習,因為許多技術都是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掌握的,沒有投機取巧的捷徑。通常情況下,建議每天至少能夠保證一小時的練習時間,周末、假期酌情增加,倘若碰到課業緊張的情況,可以適當縮減,但還是要保證每日練習,不可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。練習時,要做到中間不休息、不喝水、不上洗手間,充分利用時間。

  二、精神集中

  彈鋼琴可不僅僅是手指的活動,要想練得更有效率,全身都要參與進來,保持精神集中的狀態。大腦要思考,要“指揮”手指和其他部位的活動;非背奏情況下,眼睛需認真看譜,這點在新學習一首曲目時尤為重要;耳朵要仔細聽,彈出的聲音是否正確,音色是否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。精神集中很重要!

  三、目標明確

  給自己定一些階段性目標,這個星期要把哪首曲子練熟,練到什麼樣的速度,有明確且可操作性的計劃,這樣練習時就有了方向就不會盲目了。

  四、解決問題

  學琴時,往往會碰到自己一時無法克服的難點,這時便需要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,而不是每次彈到難的地方就選擇放慢速度、生疏地彈過去後便視而不見了。對於自己彈不流暢的地方,可以以一個小節、一個樂句、一個短落為單位,反復練習,直到熟練掌握技巧,克服難點,解決問題為止,要有不彈好,不罷休的心態。

  五、講究質量

  多練幾首曲子當然不是壞事,但同時也要講求質量,如果不能質量較高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,寧可練習內容少一些,一頁一頁、一段一段精練,力求做到無錯音、無中斷,加以藝術處理,積少成多,日積月累就可以把每首曲子高質量完成了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調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snldign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